残垣

xinxin_199011:

    今天姐姐说,现在的日子过的很机械,有时候走在路上会掐自己一下,看看是不是做梦。今天给朋友念了一句歌词,宝贝,反正活着,也没意义。朋友说,怎么如此消极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正式在脑海起草生命的意义这个命题,只有题目,终日乾乾,也写不出开头和脉络。更何况结论。

       记得小时候的梦想很大,想有自己伟大的事业,拔地而起建一栋以我命名的办公大楼,做一番慈善。刚工作,敬畏心犹如南极的企鹅,离我遥不可及。自己像一颗种子飘飘摇,不欲坠。东西南北墙还有四个墙角,撞了个遍,终于改变了目标,有自己的事业就好。适逢“背字”,两年不得翻身,阳关灿烂被乌云赶走了,脸色比乌云还难看,心情是下雨前的闷,难受难过。再后来,当自己可以安心踏实工作,力所能及做些爱心活动,美好而平静的一切被所谓的初恋打破了。那个可爱美好的初恋,两个月变成了惨不忍睹的失恋。工作又在郁郁中遭明算暗算和结算。觉悟,我连自己的情绪都管控不好,我能做什么。经过痛改前非,终于决定,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付出,其他一切都是无常和失控的。我只有先经营好自己,至于命运名利前程,尽人事,听天命。只问耕耘,不问收获,突来的苦辣,不抱怨不埋怨,像调料一样撒进锅里,吞下,消化。

        经历了自信,摧毁自信,重建自信。更加简单和从容了。已经不去追问生命的意义。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本身。烂活着,生存着,奔向生活,最后幸福的生活。生命本无意义,就看你怎么想给自己的生命创造什么,你造的就是你的生命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曾经问师父,生命的意义。他说:不拖不欠,了无牵挂。起初不甚理解。过了两年,才懂得其中的内涵。

        你想造的,其实就是你生命的意义。它可以是褒义,中性,还有贬义。我们可以造福,造米田共,甚至造业。

        打起精神,想想要造什么,然后去造,造就是意义。



评论

热度(1)